大台北尖端儀器有限公司


[ 發表回應文章 ] [ 回 樂活養生 ] [ 回上一頁 ]

如何分辨好醬油與化學醬油

化學醬油/2013/5/17 上午 11:28:0010171


如何分辨好醬油與化學醬油

消基會曾經針對市售醬油、油膏及薄鹽醬油進行調查,發現市面上的醬油有72%含防腐劑,消基會提醒大眾薄鹽醬油是較佳選擇。

根據消基會調查樣本顯示,市售醬油中,不含防腐劑的釀造醬油有,味全純釀醬油、金蘭鼓舌醬油、萬家香淡色醬油、萬家香陳年醬油、萬家香壺底醬油、萬家香甘露醬油、萬家香金牌醬油、龜甲萬御釀純釀造醬油、丸金淡口醬油、丸金甘口醬油、日本山森特選醬油。



調查中不含防腐劑的醬油膏則是大同蔭油膏;薄鹽醬油是,金蘭薄鹽醬油、味全低鹽醬油、高慶泉古早味壺底醬油、龜甲萬薄鹽純釀造醬油。

消基會表示,不會產生可能致癌的單氯丙二醇的傳統釀造醬油,及不含防腐劑的薄鹽醬油,都是消費者較佳的選擇。

至於如何辨識化學與傳統釀造醬油?消基會說,第一步判別的方法是看價錢,釀造醬油單價較高,化學醬油較低。

判別第二步驟則是看醬油搖動時的泡沫,泡沫細緻綿密者為釀造醬油,泡沫較大者為化學醬油,另外,釀造醬油開瓶時會有濃郁酒香,化學醬油則聞不到酒香。

醬油是家庭常用的調味品,買貴了不打緊,怕的是買到劣質醬油,其中潛藏了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。

林杰樑解釋,化學醬油主要原料是脫脂黃豆與鹽酸,經高溫加熱製造,製程中產生單氯丙二醇,但一般化學醬油業者會再加工,消除產品中的單氯丙二醇。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說,單氯丙二醇在國外被歸類為「人類可能致癌物」,市售便宜醬油,幾乎都會混加化學醬油。

台灣釀造食品公會總幹事張淑貞表示,釀造醬油製程需四至六個月,化學醬油製程僅需七至十天,釀造醬油成本至少是化學醬油的三倍。民眾外食時可先聞一下,若醬油有酸味而非釀造醬油所有的豆香,即可能是化學醬油。

醬油品質的優劣與原料、製造的方法有直接關係。千百年來中國製造醬油只有一法:釀造法,好醬油一定是釀造、長時發酵而成的。但是現今諸多醬油工廠為了大量生產、快速製造、降低成本,而開發新的方法——速釀法和混合法,此二法是化學醬油的延伸,必須加入大量化學調味料,品質低劣。



[ 我要回應 ] -> 如何分辨好醬油與化學醬油

志尚儀器股份有限公司

最新廠商動態!

WHATMAN代理美國過濾耗材知名大廠;Cytiva代理WHATMAN耗材在2020年;代理濾膜;濾紙;空氣採樣濾紙;
BROOKS質量流量控制器;PC540;BROOKS代理;質量流量控制器;BROOKS 5850E;
OMEGA ENGINEERING ;OMEGA 代理商;熱電偶接頭;熱電偶導線;熱電偶公母接頭;熱電偶感溫線;
Membrance Solution (USA) 0.22um/ 0.45um PES/ PVDF 針桶過濾膜特價供應
Membrance Solution (USA) 0.22um/ 0.45um 新款 PES 濾膜快速超低殘留型濾杯特價供應

更多

最新儀器!

山瑞科學有限公司

Copyright © 2006-2017 tw17 All rights reserved.
Design: 台灣儀器網

台灣儀器網Tw17 行動條碼QR Code